站内搜索

选课指导

天津城建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

天城大教务处〔2018〕6号

选课制是学分制管理中的关键环节,学生是否按规定正确选课关系到学生是否能正常修读课程和顺利完成学业。本着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的原则,为方便学生选课,在原来有关选课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生选课,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学生每学期(除第一学期外)必须参加网上选课

选课分为三个阶段:预选、正选及补退选,学生只需对通识教育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及不及格的必修课进行选课,其他课程,教务处已根据培养方案为学生预置到选课系统中。教务处为学生预置的课程不能删除,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删除课程,请携带书面申请到教务处办理。

二、选课前的准备工作

1.选课之前必须认真阅读本管理办法;

2.登录综合教务系统查询并认真研究本专业培养方案;

3.登录综合教务查询本学期培养方案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的开课情况;

4.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并征求指导教师意见,初步确定要选择修读的课程。

三、登录综合教务系统

1.首先,登录天津城建大学主页 →机构设置 →职能部门→ 教务处 → 综合教务系统,然后输入账号、密码,点击登录按钮,即可登录系统(初始账号和密码均为学号),如图1所示。

图1 学生登录

2.第一次使用本系统,要修改由系统预先设定的密码,如图2和图3所示。修改密码后学生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密码,不得转告他人。忘记密码,本人可持有效证件到学生所在学院的办公室重置。

图2 更改密码入口

图3 更改密码

四、选课

选课分为预选、正选及补退选三个阶段。

1.预选阶段

学生在预选阶段需要对专业选修课和通识教育选修课两类课程进行选择,要求学生一定要参加预选,因为优先权只有参加预选后方能生效,未预选的课程,正选时优先权无效。

进入综合教务系统的选课界面后,专业选修课可以在【选课管理】/【选课方案】/【计划课程】界面内专业选修课课程名后的选择框中选定,选好后点击【确定】进行保存,如图4所示。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的选择可以在【选课管理】/【选课方案】/【校任选课】界面进行选择,如图5所示。

2.正选阶段

所有参加预选的同学必须参加正选。对于选课人数小于课容量的课程,系统将自动置为选中,而对那些选课人数大于课容量的课程要进行抽签,未中签的课程将在正选结束后被系统自动删除。抽签过程采用系统自动抽签的方式,机会均等,与选课时间先后无关。抽签结束后,中签的课程直接转换为“选中”状态;未中签时该门课程将自动消失,学生在【未选中,已删除课程】界面可以查看相应的信息。如图6所示。

显示课表:点击选课系统主界面左侧的【课表显示】,可以看到本人本学期的课程及上课时间地点等信息。如图7所示。

删除课程:任何选课阶段均可删除不想选或选错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或专业选修课,如图8所示。

退出系统:系统使用完毕后,点击【注销】,以防他人修改数据。如果继续使用,点击【登录】重新登录。

3.补退选阶段

学生在补退选阶段可以对自己所选的课程进行补退选操作,也可以对不及格的科目进行重修选课操作。补退选不受预选的限制,但受课容量限制。课程的课余量可用于预选阶段未选该课的学生,但为先选先中,达到该课程容量后,再选该门课程则不能选中。

专业选修课和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补退选同正选阶段选课操作;重修选课包括跟班重修和组班重修,跟班重修在【选课管理】/【选课方案】/【方案课程】中选择,如图9所示;组班重修安排在周末上课,可以在【选课管理】/【选课方案】/【方案课程】界面中查询指定课序号的课程,具体内容查看综合教务系统选课公告。

图4 专业选修课的选择

图5 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的选择

图6 未选中,已删除课程

图7 学生课表显示

图8 选定课程的删除

图9 重修课的选课

   五、选课过程的时间安排

一般每学期教学周的第十七周的为预选阶段,第十八周为正选阶段,新学期开学后第二周组织补退选。如有特殊原因不能在上述时间进行选课教务处将另行通知。

六、注意事项

1.同一课程名因学时不同可能有多个课程号,因此选课时必须以课程号为准。

2.学生不能参加未办理选课手续的课程的学习和考核,选课后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退选手续而无故不参加课程学习和考核者,按旷课、旷考处理。

3.各类课程均有开课班容量基数,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班容量基数为50人,重修班、专业选修课开课班容量基数为15人,需小班开课的除外。原则上选课人数不满足开课班容量基数的课程,不予开课,学生必须改选其它仍有余量的课堂或其它课程。选课人数过多的课程,正选前教务处会与开课学院协商,适当增加课容量或增设课堂。

4.学生根据学习进程的安排及个人的学习任务、兴趣选择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不要一次选修太多的课程。

5.必须严格按照各门课程的选课限制说明选课。

6.上课节次所表示的数字代表开始上课的节次,一般连续上2节。

8.上课周次为全周上课,表示此门课程上课周次为1—15周;单周上课表示1、3、5……周上;双周上课表示2、4、6……周上。

9.课表以补退选阶段结束后的为准。学校不统一为每个学生打印课表,学生应在补退选结束后登录综合教务系统核对课表。核对无误后抄写或打印自己的课表,并按课表安排去上课以免影响学习。

七、选课安全规定

1.为了方便学生顺利、快捷、有序地进行选课,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凡是使用天津城建大学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的学生,要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网络安全规定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

2.每学期选课时,需按照具体的选课原则和选课时间、地点、选课顺序等通知,按时参加选课。对不按照规定和通知进行选课的学生,一律视为选课无效。

3.每位学生只能使用自己的学号、密码进行网上选课和查询。每位学生必须亲自参加选课,凡由他人代选造成的漏选或错选,其后果由本人负责。

4.出现以下情况者,一经核实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故意攻击天津城建大学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及选课系统、网站以及相关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等网路设备,造成服务困难,服务器瘫痪,数据丢失者;

(2)利用系统安全和保密漏洞,修改个人数据、成绩等信息者;

(3)故意利用系统安全和程序漏洞,恶意破坏、捣乱、妨碍正常教学管理秩序者;

(4)篡改系统网页,发布黄色、反动、迷信等违法信息,或者干扰师生对该系统的正常使用者;

(5)冒用他人的账号、密码选课,盗用他人密码,修改他人信息者;

(6)其他妨碍系统安全,破坏系统正常运行者。

八、本管理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九、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天津城建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教文[2013]2号)同时废止。



附件【天津城建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办法.docx

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