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研究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方向一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

研究建筑领域大规模虚拟场景的表示与实时绘制;面向复杂系统的各种可交互模型的建模方法;虚拟环境与真实环境的无缝融合;虚拟融合环境的人机交互方法;云计算虚拟现实与分布式虚拟现实;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场景仿真以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可视化显示及控制等。

方向二网络通信与物联网技术

研究计算机网络与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运用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研究在传感器与传感器网络、RFID、智能终端、网络通信设备、智能建筑等领域相关的通信服务、云计算服务、高端集成与应用;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网、无线网络的各种应用及增值服务,进行 GPS、北斗定位导航平台的改进、移植,特别是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应用系统研究。

方向三大数据与数据挖掘

研究在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常见的图、序列等复杂结构数据的管理和挖掘技术;研究海量数据新的分布、查询和挖掘方法;通过对建筑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来研究智能建筑的预测、预警、规划等;研究决策支持系统在经济建设尤其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机器学习理论和算法;研究软件设计、开发、维护和使用过程中涉及的大型数据库系统。

电子信息

方向一建筑虚拟现实技术

研究建筑领域实体对象数学模型的描述方法,使用面向复杂系统的建模方法和技术,充分利用云计算平台,建立建筑领域系统的静态和动态模型;研究古建筑保护利用、地下工程施工工艺、建筑环境分析等复杂系统的动态仿真模型建立;研究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场景仿真以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可视化显示及控制等。

方向二绿色建筑智能化

基于计算机技术、电子通信技术、生态技术和现代建筑艺术,研究对绿色建筑内设备、环境和使用者信息的采集、监测、管理和控制,实现绿色建筑环境的组合优化,设计满足建筑物设计功能需求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需求的智能化服务系统;研究绿色智能家居环境的气、水、声、光环境的调节与控制,及对各类污染物进行智能化检测与报警;研究家庭服务机器人,实现远程控制及智能管理服务及产品的开发等;研究绿色建筑智能化标准制定,以智能化推进绿色建筑节约能源、降低资源消耗等。

方向三信息获取与分析

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对信息进行采集、存储、加工和利用,研究机器学习理论图像处理算法、智能识别和数据分析方法,建立基于计算机视觉分析的城市智能化管理系统; 研究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在建筑能耗分析,环境控制策略,应急决策支持,大型建筑和高层建筑施工安全等方面的应用。





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