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专业设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专业概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研究计算机系统及相关信息技术的学科,主要围绕计算机及其辅助系统的软件与硬件的设计、制造与开发、以及相关信息的获取、描述、存储、变换、传输、处理和应用等各领域方向,重点开展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本学科与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具有理论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应掌握本学科、专业领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文资料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能胜任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程设计、科研开发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

1.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

2.网络通信与物联网技术

3.大数据与数据挖掘

四、学制

三年

电子信息

一、专业概述

电子信息是多学科交叉,跨领域研究,其核心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等,改造和提升建筑业技术手段和生产组织方式,提高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提高建筑业主管部门的管理、决策和服务水平。通过学科交叉、跨领域的方法来研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所遇到的建筑信息方面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相关领域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培养目标

本领域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应掌握电子信息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端正严谨的诚信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钻研与创新。具有完成结构分析、试验、工程设计和从事工程技术研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文资料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能胜任工程建设行业、政府监管、企业管理、教育培训、勘测、设计、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等工作。

三、领域方向

1. 建筑虚拟现实技术

2.绿色建筑智能化

3.信息获取与分析

四、学制

三年



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