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在1985年我校成立的计算机语言教研室发展而来,1999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06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2021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数字信号处理》、《数据结构》为天津市一流建设课程。拥有天津市智慧养老与健康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部级平台,已具备了良好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环境,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本学科拥有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2人,正高级7人,副高级1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9人,硕士生导师11人,13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4人。

学科紧密围绕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及京津冀区域人才需求,聚焦天津市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先锋城市、“1+3+4”产业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学科的交叉融合,联合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重大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虚拟现实技术”“网络通信与物联网技术”及“大数据与数据挖掘”3个学科方向。近几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重大横向项目20余项;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余项。

学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围绕本学科前沿发展的主流趋势,培养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已累计为我国IT领域培养了近万余名高层次优秀人才。

学科非常重视国内外交流,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人才培养、信息交流、扩大知名度、提高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作用。2017年成功举办了EAI第十届国际互联网大会(WICON 2017),2019年协办了EAI第一届通信与网络人工智能大会(AICON 2019);大力推进外专引智项目,鼓励和支持教师聘请高水平外国专家,提升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同时,选派30余名优秀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学科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扩大。



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