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建大学第三届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

作者: 时间:2023-12-29 点击数:

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物联网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为了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我们特举办此在这个数字化的时代,物联网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为了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我们特举办此次物联网大赛,旨在发掘优秀的项目和人才,为物联网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次物联网大赛,旨在发掘优秀的项目和人才,为物联网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竞赛目的

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联网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包括教育、医疗、交通等。在校园中,尤其是在大学校园中,我们也发现了许多可以借助物联网进行改善的问题,如实验室设备的借还、校园绿色植物智能灌溉、校园共享绿色能源充电宝等。然而,这些问题常常因为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和资源而无法得到解决。

物联网设计竞赛是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举办的竞赛,旨在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培养同学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在电子设计、制作、调试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同时,通过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和丰富学校文化生活,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思考和实践相结合的锻炼渠道。

二、竞赛内容及范围

1题目1校园实验室器材管理系统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设备管理啦!

基本功能硬件部分:包括出入库条码/RFID识别、自助归还箱柜等。具备良好的实时性和稳定性,能够检测基本的设备故障。

基本功能软件部分:包括数据库和UI、实验器材查询和维护、借用预约、自助归还、故障报修、违规记录等。用户能够为相应的设备上传自己开发的代码、实用心得、设备说明书、芯片手册等。具备数据库备份功能,并考虑系统安全性。

题目2绿色能源校园共享充电宝系统

携手低碳生活,共创绿色校园!

基本功能硬件部分:包括充电电路、电量检测、一卡通刷卡/扫码设备等。电能的发电方式不限,但来源需为绿色能源。能够同时为多个充电宝充电,且能够并发管理多个充电宝的借/还。

基本功能软件部分:可用充电宝数量、电量等实时显示、借用日志、自助借用和归还、逾期提醒等。能够与硬件进行实时信息交互及远程控制等功能。

题目3校园植物智能灌溉系统

科技+狠活,校园植物生机勃勃!

基本功能硬件部分:能够实时监测温湿度等环境信息,提供根据土壤湿度实时灌溉控制、定时灌溉控制、以及手动控制选项,具备灌溉时长、用水量等数据的记录和上传功能。

基本功能软件部分:实现数据库和UI设计,能够与硬件进行实时信息交互,能够根据不同植物类别和季节等各种因素,手动或自动调节对应节点的灌溉策略。

题目4公主专用智能随身包

公主的随身包必须具备独特的打开方式!

基本功能硬件部分:当监测到未授权的开启(或尝试开启)时立即产生报警。能够远程启动声光系统,起到“给包打个电话”的作用。可以远程解锁,方便闺蜜借用口红。除密码之外,至少5种需要验证的解锁方法。

基本功能软件部分:具备软硬件结合的多样化解锁方式,总有一款适合你。能够记录背包的开启日志。

题目5智能跳绳运动健康套装

为了能吃更多的甜食,今天你也得蹦跶起来!

基本功能硬件部分:智能跳绳+智能水杯两件套。智能跳绳能够测量并上传跳绳个数,智能水杯能够监测并上传每日饮水量。

基本功能软件部分:包括个人运动信息记录、跳绳减肥/健身计划定制等功能。能够根据用户的运动时间、消耗能量、每日水分摄入等情况,提醒用户运动、休息、饮水。

题目6红色主题——物联网红色展馆智能播报系统

计忆芳华信聚城大!

基本功能硬件部分:设计用于红色展馆游览的智能信标,通过例如UWB或iBeacon等室内定位技术(上文仅举例说明,具体技术方案不做限定),探测访客位置从而判断访客当前所浏览的展品。

基本功能软件部分:设计APP(或小程序),当访客打开APP时,能够从智能信标获取当前浏览的展品,并自动播报对应展品的介绍,向用户展示相关的红色事迹、历史故事、英雄人物等。

三、竞赛方式

(一)参赛事项

1.以小队形式参加,每队2-5名队员,以及至少1名指导教师。所有参赛队员必须为我校的在校生,年级和专业不限。

2.所有题目均为复合型项目,因此队员中必须包含不同专业的同学,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形成互补。所有队员皆可参加演示并回答与自己负责内容相关的问题。

3.可以利用网络上的设计资源、开源代码、开发板等,但不可以直接购买成品。可以向他人请教或讨论,但不可请人代做。

4.须做出实物,能够现场演示,不接受以仿真形式的参赛作品,但如果不具备相应的硬件条件,可以通过原型机或模型等方式展示,例如用鞋盒替代储物柜。

5.所有题目分为基础功能和扩展部分,要求中仅给出基础部分的功能需求。作品须要在完成基础部分的前提下对功能进行扩展,鼓励同时开发PC端和手机端,合理的设计并实现的每项扩展功能都会得到相应的加分。

6.创意联动玩法。不同题目虽然都作为独立的系统存在,但脑洞大开的同学仍然可以实现题目间的联动,形成更大的系统,可以根据工作量酌情加分。

(二)赛事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1、初赛阶段

初赛以提交参赛作品说明书的形式。由竞赛专家组根据作品完成情况,选择其中部分优秀作品进入复赛阶段。

2、复赛阶段

复赛采用现场展示答辩评审的形式。参赛队完成设计制作,提交作品,通过组织现场演示、答疑等方式,由竞赛专家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基本功能占60%,扩展功能占40%。

基本功能:从功能实现的完整性、方案难度、可靠性、界面友好、成本等方面综合评估。

扩展功能:从实用性、新颖性、技术难度、应用前景等方面综合评估。

四、作品提交

请各参赛队扫码加入qq群749796920,填写在线链接附件1:https://kdocs.cn/l/cfiL3fGVuf2t,并将作品说明书(附件2)于3月8日12点前以“负责人姓名-题目x(如张三-题目1)”命名发送至jsjxykx2020@163.com邮箱。


初赛主要考察作品的设计和创意,评委对初赛创意书进行评审;复赛采用现场演示和答疑形式,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天津城建大学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团委

承办单位: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竞赛时间

初赛时间:2023年3月8日

复赛时间:2023年3月21日

奖项设置

竞赛组委会根据竞赛专家组的评审结果,按照比例确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参加初赛队伍可获得成功参赛奖。

联系人:赵彤 022-23773220



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