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院学子在“中银杯”第十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3-09-26 点击数:

近日,由团天津市委、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中银杯”第十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赛在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落下帷幕,我院学生团队斩获佳绩,获得银奖2项!

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天津各区、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1360个项目参赛,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85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激烈比拼共产生金奖14项、银奖71项、铜奖106项,项目涉及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社会企业等多个领域。

自竞赛开始以来,学校广泛宣传和组织动员,我院学子踊跃报名参赛,竞赛经过线上评审、公开答辩等环节,最终两组作品获得银奖,并入围国赛。

作品介绍

隧道岩石图像智能识别与围岩等级预测系统

学生负责人:蓝庆艳

团队成员:蓝庆艳、霍涛、郑大可、孙明磊、郭帅

指导教师:刘树东、张艳

项目简介:随着我国进行大量的隧道挖掘工程,同时不断加快工程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在此背景下,火岩金睛——隧道挖掘工程的岩石图像智能识别与围岩等级预测系统孕育而生。针对传统方法存在的问题,火岩金晴系统采用了先进的深度学习算法,能够对隧道挖掘过程中产生的岩渣图像和掌子面图像进行自动识别和分析,识别出岩石的种类和破碎等级,进而计算出围岩的等级和当前地质的安全情况,以及时调整工程进度,保障施工安全。该系统不仅准确率高,而且可以实时监测,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问题,从而提高了挖掘工程的进度和效率。随着隧道挖掘工程的不断发展,火岩金晴系统有望成为隧道挖掘安全预警的重要工具,为工程的安全和高效进行提供支持。

数智云工-数字化智能工厂云服务领航者

学生负责人:杨林菲

团队成员:徐纤纤、陈杨杨、邓志辉、侯俊杰

指导教师:赵彤、郝琨

项目简介:随着全球科技水平的飞跃发展,带动了智能制造和超精密制造领域的产业兴起。由此,也促使我国制造产业也在不断升级和变革,产生了一批新兴的技术产业,促使传统的制造工厂也在不断转型和升级成为数字化工厂,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智能工厂是一种利用数字技术和智能化手段,实现生产流程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模式。可有效帮助工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优化产品质量和满足市场需求。

天津城建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6号